2014年6月15日星期日

杭州三日追影记


征途行色惨风烟,祖帐离声咽管弦。翠黛不须留五马,皇恩只许住三年。
绿藤阴下铺歌席,红藕花中泊妓船。处处回头尽堪恋,就中难别是湖边。
——白居易《西湖留别》


杭州几日行脚匆忙,“不多饮酒懒吟诗”,现在想来却无甚遗憾。一来行程仓促,除去一头一尾坐车耗时,我已最大限度利用时间。二来杭州着实令我失望。自然有人要归罪到我头上:这么点时间就要把一座城嗅出点味道来,你属狗的?我自然不属狗,杭州也不是那块肉骨头。

周五(6.6)中午到达杭州。与朋友在西湖边吃饭。然后散步。围着西湖走了很久,我没带相机,只用手机拍了些。
镜中

风景边

晚上在另外一个朋友处歇脚。第二天独自上山,灵隐寺。在山上静坐良久,看书,聊天,吃了点零食。

灵隐


无风


无解
中午下山去往西湖,一路玩赏至中国美院。途径白居易纪念馆,章太炎墓,雷峰塔;谈不上兴致缺缺,我知道这已经是最符合我兴趣的景点了。美院很美。看了学生艺术展,然后略逛了逛学校:我向来喜欢这种具备艺术气息的学校。但我行走其间,却感觉缺少了点什么。当时我以为,大概是那些沉心创作的同学发现我照相后砰然关门,让我感觉到不舒服。现在仔细辨别,才发现,是缺少了大学自备的轻松气氛。或许一个纯粹学术研究的理工科院校,都比美院要活泼自然许多。是的,这里美不胜收:青砖绿瓦,古寺掩映;浓墨重彩的油画和后现代雕塑随处可见,甚至连校外的行道树都有别样的装点——但是这一切只会让观者感到审美的紧张。看到一份奇异的装置,你无法正常的忽略它,你告诉自己必须深思它的意义,揣摩它的机械臂为何前屈、钢铁和木材的结合代表的是复古主义还是极简风格……当你知道身边的一切都是有意义的事物之后,你便感受了一种审美的窒息与疲倦。帕斯卡曾经在古典物理世界崩溃后,对着宇宙外的虚空悲哀不止;但是一个过于充实的环境真的可以让人心生安稳吗?陈列展作品毋宁是一种炫技——当意义被科技和手段包裹,美术不再是美术,而是手术。


看人

和光

遮花

对峙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